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开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我们正在干着一件面向未来教育、面向科技教育的大事儿!”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


71日,由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共同举办的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攻关项目——《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开题研讨会在苏州姑苏区十梓街HUB1884+顺利召开,这是国内首次进行的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课题研发活动

 

1.webp.jpg

课题组成员合影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等全国各大知名中小学校的专业能力强、研究水平高的教师将组成专业研发团队,在HUB1884+这座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金砖楼中,开发制定出专业的、具有引领性的课程标准,为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做理论和应用实践的指导,推动中小学校真正实现STEAM教育。


据悉,这是当国内教育界首个由校企合作、国内知名中小学校专业教师共同进行的STEAM教育课程研发工作。此次课题研讨会,充分结合了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资源、企业丰富的软硬件资源、专家资源,共同推进中国STEAM教育的发展和有效实施。

 

“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教育,离不开科技创新。”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先生首先致辞,从历史情怀、国际视野、未来世界等方面,旁征博引,表明STEAM教育在现代中国的重要性,指出此次课题研究的历史性意义, “今天,在1884年建的金砖楼里,在与苏州大学仅一墙之隔的文保建筑中,我们正在干着一件面向未来教育、面向科技教育的大事儿

 

2.webp.jpg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江苏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先生


会上,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刘鹤蕊老师给大家做了课题开题报告陈述,在迈向素质教育的大方向上,随着校企在STEAM教育方面的合作加强,标准化的课程开发和较强的应用实践将成为重点需求。对此,刘副校长明确表明,本次课题的研究内容包括专业化的课程评估标准、教师专业成长体系及资质评定、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课例、STEAM教育评价体系等。

 

3.webp (1).jpg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副校长刘鹤蕊老师


此外,刘鹤蕊副校长还提到,本次课题研究具有2大创新点:一是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二是强调STEAM课程的实际应用效果。

 

4.webp (1).jpg

会上,参与课题研发的教师们认真记录报告中的关键信息


随后,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教师代表田阳阳老师发言,表示STEAM的课题研发团队是一个能够锻造、提升自己的平台,“作为一名教师,对能够参与到这么一个重要而有意义的课题研发工作中深感荣幸STEAM教育的课程研发需要参与到研发工作的各位教师各展所长,打破定式、精益求精,在各司其职的基础上互相合作。我们将用最先进的理念、用最适合的方式开展STEAM教育的课题研究,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去完成这一项有难度但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课题

 

5.webp (1).jpg

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教师代表田阳阳老师


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冯伟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圣陶教育当前的STEAM教育课程体系、课程规划,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圣陶教育将与14名课题研发组的专业教师,结合课程进行硬件、教具的开发,共同完成STEAM教育课程评价、教学效果评价体系。

 

6.webp.jpg

圣陶教育STEAM教育研究中心冯伟成老师


据了解,本次《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的课题研讨会将持续1个多月时间,课题研发组将从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工程技术、宇宙与地球、尖端技术与多元融合5个方面,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经验和规律,进行STEAM教育课题研究,开发适合小学STEAM教育的主题课程。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圣陶教育将引进国内专业的评价专家,与课题研发组专业教师共同完成STEAM教育的评价体系,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用数据印证STEAM教育研究实践对教师及学生的发展趋势,从而指导教育策略的实时调整。

 

本次的课题研发工作,从STEAM课程课例、学生用书、教师用书、教学用具、课程类型的开发到学生评价体系、教师资质评价体系的建立,旨在创建一个完整的STEAM教学系统。在信息化时代的中国,在迫切需要创新人才的当下,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课题研发项目,将推动中国的STEAM教育走向标准化、正规化道路,推进中国中小学校真正实现STEAM教育。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