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罗洁倡议加强教育国际化水平 圣陶研学搭建教育国际交流舞台

9月22日,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先生出席上海“2017国际学校校长领导力峰会”,会上,罗洁先生做了关于《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 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主题报告。

 

1.webp.jpg

罗洁做关于《加强教育的国际交流 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主题报告


报告从教育规划纲要、教育创新、国际化人才标准、教育与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等方面对如何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做了详尽的阐释,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报告中,罗洁指出,“教育国际化、培养符合标准的国际化人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必然的选择,基础教育应该为培养国际化人才打好基础。”

 

2.webp.jpg

会议现场


在当今知识经济日益显现的时代,国际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培养国际化人才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为国际化人才打好基础,必须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从这种视野一直上升到情感,那就需要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国际理解教育,指的是要培养具有多元文化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吸纳的精神与能力的地球村民,来促进世界的持续和谐的发展。”罗洁认为,在加强国际理解教育和跨文化教育过程中,既要坚持自身的文化传统,又要尊重多元文化,“最终我们的国际理解教育是让中国了解世界,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中国。”

 

3.webp (1).jpg

2017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罗洁在报告中提到,“《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里提出了国际化人才的三条标准: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培养符合标准的国际化人才,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走出去”是关键。

 

圣陶教育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外研学旅行活动,持续搭建教育国际交流舞台。目前,圣陶教育已经成功组织了包括“扬起和平的风帆·2017中法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2017美国科技·教育·文化研学行”、“让世界充满爱——2017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第三届联合国总部中美高中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在内的多个国际研学旅行项目,带领中国学子走出国门,开拓视野,感受多元文化。同时,通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学生们也将璀璨的中华民族文化带到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4.webp (1).jpg

扬起和平的风帆·2017中法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


5.webp (1).jpg

2017中瑞中小学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对话诺奖大师


此外,圣陶教育还承办了“2016年中法知名小学校长论坛”、“2016年中欧知名高中校长论坛”、“2016年中芬知名高中校长论坛”、 “2017年中瑞知名小学校长论坛”等国际教育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议,共同推动教育国际化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6.webp.jpg

2016年中芬知名高中校长论坛


7.webp.jpg

2017中瑞知名小学校长论坛


最好的成长在路上,圣陶教育将继续前行,带领中小学生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知识丰盈心灵,学习、借鉴多元文化,促进中小学生真正成为国际化人才。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