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有可为

1.webp.jpg

2017年终大事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出台 7 大部分30 个细则,提出 10 年左右的建设周期,全力推动产教融合制度落地,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此次印发《意见》, 是首次以顶层设计的方式出台产教融合的教育发展规划,明确了校企协同,合作育人的原则,提出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进一步明确产教融合的核心是要让行业企业成为重要办学主体,主张深化“引企入教”改革。



当前,我国人才的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特别是随着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增速下降,人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另外,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创新性、实践性需求日渐渗透融入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迫切要求学校开门办学,创新教育培养模式、组织形态和服务供给,将教育内容向社会延伸,加快校企协同育人。


关于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意见》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





2.webp.jpg


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


《意见》要求,要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提出将工匠精神培育融入基础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强化实践教学,增强复合型人才培养能力,加强产教融合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考试招生配套改革,建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制度。


STEAM教育是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正是《意见》所需培养具备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素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更是实施课程变革的全新教育理念圣陶教育依托国际领先的STEAM教育理念,专注于研学旅行教育、STEAM教育及师资培训的优质推进与实施,立足创客教育课程研发、师资的培养等卓有成效的实践和突出成果,全面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为科创教育以及素质教育的改革和落地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3.jpg


《意见》是响应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一个改革力举。深化产教融合政策的出台,为这种尝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背书。可以说,产教融合已成为近年来促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加强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方针,是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业界专业人士分析,大力支持校企合作,引企入教对于高校教育改革和促进大学生就业有较大的深远意义,目前也是国家倡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时期。




5.webp.jpg


圣陶教育开创了“壹体两翼”的创新模式:以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的研发实力为主体,基于高素质、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背靠专业强大的智库团队,与学校、科研院等开展协同创新,为跨学科融合型素质教育提供情境、内容和人才输出;以研学旅行教育、STEAM教育为两翼,建立标准化的技术支持服务体系,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行业标杆,重新定义未来K12教育模式。

 

深度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圣陶教育联合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围绕十三五课题“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圣陶教育潜心开发了包含58个主题、110个制作项目、315个学时的整建制成体系的科创教育课程,其中上册6本已印刷成册,并已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面向数千名学生进行校本实践,大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4.webp.jpg


此外,围绕研学旅行教育,圣陶教育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开发符合国情、国际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


圣陶教育的这些变革思路与举措,都与《意见》不谋而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大有可为,乘着《意见》的热风,圣陶教育将继续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产教融合,加强产教融合平台和载体建设,推动与学校、地方在教育、科技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构建梯次有序、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网络和校企合作长效机制,重构素质教育生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