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知名中小学校长跨国教育考察,探路基础教育改革

2018年1月29日至2月3日,由北京市教育学会组织北京、广西、宁夏等地部分中小学校长等一行,远赴加拿大、美国等相关学校,就中小学教学改革与学校管理等议题进行教育考察,探讨合作契机。此次活动由圣陶教育承办,旨在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吸收和借鉴美国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成熟经验和有益做法。


 

在圣陶教育的精心安排下,以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罗洁先生为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本中、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马燕生参赞、北大附中校长王铮、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周建华、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北京市教育学会项目部主任张桂英等考察团一行二十余人,开启了为期六天的教育考察。



1.webp (2).jpg

北京国际机场出发前合照


Appleby College


1月29日,考察团抵达加拿大,参观了北美最好的学校之一——Appleby College。加拿大Appleby College(爱普比学院)建校于1911年,占地60英亩,有百年教学历史,是与英国伊顿公学、美国菲利普斯学校齐名的世界著名20所高中之一。优良的师资、精英化的课程设置、世界领先地位的硬件设施、100%世界名校升学率以及着重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等独特教育模式享誉加拿大乃至全球,是众多世界名校预备生的首选。



2.webp.jpg

Appleby College校长和学生代表热情接待考察团


3.webp.jpg

     Appleby College校长与罗洁会长互赠礼物


4.webp.jpg

   Appleby College座谈会现场


5.webp.jpg

察团成员与Appleby College校长、学生代表合影

 

多伦多大学


1月30日考察团参观了加拿大著名大学多伦多大学及多伦多大学附属中学。多大附属中学的校长给中方校长讲述了其学校的教育模式及其教育理念,并针对学生课题研究等项目与中方校长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方校长对学生课题研究这样的项目表示了认同并且赞赏。


6.webp.jpg

考察团受到热情接待


7.webp.jpg

考察团队成员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合影


8.webp.jpg 

考察团队成员与多伦多大学附中校长合影


渥太华参议院


1月31日考察团来到渥太华参议院,与参议长及其助理就教育管理、经费投入等问题进行交流。


9.webp.jpg

考察团与参议院议长及其助理进行基础教育交流


10.webp.jpg

参观国会大楼



通过交流了解到,加拿大教育实行分级、分权管理,国家没有教育部,没有绝对统一的教育体制,由各省教育委员会自行管理负责教育相关的事务,包括教育经费、教材安排、教师管理、学制、学分、毕业要求等事务。在每个省内,又有城市或者区域性的教育委员会来负责管理辖区内的各个中小学的日常事务。地方化的运营方式保证了教育需求,也极大地提升了教育质量。


与私立学校相比,加拿大公立学校一般规模较大,课程设置齐备,优秀教师资源和收入水平都较高。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由各省教育委员会监控,同时有较大的自主权。因此,私立学校的教学质量和评优标准通常要高于公立学校,会采用小班制教育并酌情给予针对性辅导。


 

11、.webp.jpg

罗洁会长(右一)、姚炜院长(左一)

与参议院议长(右二)及助理合影

 


纽约康州Darien学区



2月1日,考察团来到纽约康州Darien学区,与学监和学监助理就学校课程设置及STEAM教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交流。在与Darien学区的学监和学监助理研讨之后,考察团来到学区内的一所小学和高中访问。


12.webp.jpg

Darien学区学监和学监助理与大家交流


13.webp.jpg

Darien High School合影


15.webp.jpg

罗洁会长与Darien学区学监互赠纪念礼品


16.webp.jpg

考察团访问考察Tokeneke School


艾文尼斯世界学校


2月 2日,考察团访问艾文尼斯世界学校和纽约城市大学的附属高中,参观学校校容校貌,实地考察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并就学校文化、办学体制及相关的教育教学问题等开展了有效的探讨。


17.webp.jpg

考察团于艾文尼斯世界学校座谈交流

 



在深化我国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今天,审时度势,不断开拓思路,显得尤为重要。教育无国度,跨国学习观念先行。此次实地教育考察,中美两国的教育界领航人汇聚一堂,互相激发思维和理念,不仅是增进了国际教育学习交流,更进一步开拓与加拿大、美国等有关高校的未来合作,引发了双方对东西方教育相互学习交流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深思。

 

<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