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何谓项目式学习法




知行合一  实践育人







概念起源:

项目(Project)的概念源于管理学, 指在特定时间内,为了实现与现实相关的特定目标,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分解为一系列的任务,以便群体间可以相互合作,并有效组织和利用资源,从而创造出特定产品或提供服务。


定义:

为一种「教」 与「学」的模式,关注的是学科的核心概念和原理,要求学生基于现实世界的探究活动,以及其他有意义的工作,从事问题解决,主动学习并通过制作最终作品的形式来自主完成知识意义的建构,以现实的、学生生成的知识和培养起来的能力为目标。


关键要素:

  1. 是一种“教”和“学”的模式,是师生互动的结果。

  2. 关注的是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而非脱离教学目标之外的东西,从教学的角度来看,通过知识整合的手段为教师减负, 而非额外增加负担。

  3. 关注的是现实世界中需要实践参与才能解决的问题(problem),而非简单回答的问题(question)。

  4. 需要通过完成作品(product)的方式来实现知识的建构,且产品的样态是多样的。




综合实践活动强调的是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的活动,强调学生能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并逐步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


项目式学习中的活动仅是一个必备要素,强调活动是手段或实现形式。

项目中针对要解决的问题,需要设计和布置一系列的任务,随着相关性任务的完成,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就找到了答案。


在這同时,情境是很重要的要素。正因为要解决的问题来源于生活,在情境中让问题和学习变得真实,也让学习在体验中真实发生。此外,项目式学习的结果要素指向丰富的学习成果,促进学生掌握工作技能,提高合作和学习能力,并运用到终身学习当中。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将技能、策略与计划、实施、监控、评价联系起来,并包括问题解决、设计、决策、充当行家和有价值的评价等环节。项目式学习的结果是多方面的,包括学会学习的技能和能力(笔记、提问、倾听),在课程设计中将各种主题概念综合起来,实现认知、社会、情感和自我调控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





除了产品这个元素外,项目式学习和基于探究问题的学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并不是同一种类的按照类别进行划分,可分为「五何」类问题。

一.「由何」:问题产生和存在的背景知识

二.「是何」:是关于是什么的质疑

三.「为何」:探寻现象背后的原因,即问「为什么」

四.「如何」:寻求解决方案类的问题,即「怎么办」

五.「若何」:假设或如果某种情况发生,会产生怎样的结果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问题多为「由何」「是何「为何」类的问题,但如果针对学生高级思维的培养和训练,「如何」 和「若何」类问题更为有效。


在基于问题的探究学习中, 问题主要是「由何」「是何」「为何」类的,更多的是寻找现象背后的原因。而项目式学习更多的是解决「如何」和「若何」类的问题,强调在真实情境中通过亲身参与和实践来解决真实问题。




在教学实践中,项目式学习也经常与主题式教学相混淆。






在项目式学习从「问题」到「产品」的路径中,六大关键性要素也是正确认识和实践项目式学习的关键。


根据「课程之父」泰勒的课程设计的目标模式, 整个课程设计和实施要依据:目标(为什么教)、内容(教什么)、方法(怎么教)和评价(教的如何)四个部分。项目式学习的流程步驟也依照此目标模式展开,确定明确的目标後,在目标指引下完成学习任务。

这里的目标既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学科目标,也包括教育过程中需要达成的育人目标,还包括教师在专业化发展道路上需要完成的阶段性发展目标


为了解决真实社会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因此要求在真实或接近真实的情景中展开学习。

比如针对水污染的防治问题,学生需要到实地收集河水,进行水污染的分析,通过实验确定污染源,并提出防治水污染的具体方案,这就是一个在真实的社会问题情境中展开的学习。

这种问题情景的创设,让学习更加真实有效,也让知识在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得到很好的应用。


学生通过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来实现自主的学习。学生的自主权不仅仅表现在探索解决问题方案的过程中,更体现在任务完成过程中的时间管理、团队合作方式、学习工具的使用等方面。正是这些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和余地使项目式学习更加个性化,真正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了学生。


学校的教师不可能是掌握所有领域知识的全才,因此与传统教授型教学方式不同,教师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更多的是社会资源的提供者和组织者

针对具体需要解决的问题,教师要收集社会在此领域的优质资源,包括物质资料资源、专家资源等,将这些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利用,为学生解决问题提供支持和服务使得学习的空间和场域得到大幅度扩展,学习也不再是被局限在教室范围内的学习。


如佐藤学教授倡导的学习共同体,是指积极活跃的学习组织。每个个体在共同体中既是收获者,也是贡献者这就保证了共同体的有效运转和持续不断的生命力。

目式学习中,学生之间可以组成积极的学习共同体,在這之中,每个个体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这样就实现了组织群体中的高效学习,以及合作的人际关系。


就最终的作品或产品进行讨论和分析,评价内容主要针对产品的内涵、价值和社会效益。强调学习开始之前的诊断性评价, 贯穿始终的过程性评价和针对结果的终结性评价三者相结合。

在项目式学习中,对学生而言,评价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分出高下,更多的是为了记录个体的学习过程,以及在个体基础上的学习获得对教师而言,评价是为了反观教与学的过程,从而促进更好地教导




与传统教学方式不同,项目式学习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具有生成与体验两大突出特征。


 生成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