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重点: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两会@教育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回顾了2021年工作,介绍了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为教育划了哪些重点?教育小微带你一起看——

2022年工作任务  


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


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依据常住人口规模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


>>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


>>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在“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部分——


 >>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




  2021年工作回顾  


>>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加大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力度,提高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3700多万学生受益。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超额完成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


>>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增加4000元,惠及500多万在校生。




2013-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教育主要任务


2021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2020


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2019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2018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7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2016


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

2015


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2014


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

2013


继续推进教育优先发展



圣陶教育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培养学生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圣陶教育以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壹体”,教育教学产品的研发及销售与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为“两翼”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为基础,师资培训为支撑,深入探究科技创新类、艺术文化类、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等相关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的思考,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


image.png

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


      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基地是在国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程中建设和发展起来的学生校外活动基地。基地的建设符合中央及地方教育政策导向,是建立区域内相对稳定的共享型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效益,在打造区域示范性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的同时,借助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着力组织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同时,为国家、区域教育改革与创新提供教育咨询等相关服务,助力地方产业、经济、文化全面发展。

    

基地课程体系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载体与手段,正随着新课改推进、新课标实施和新教材使用,越来越受重视。青少年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在对基地区域内自然、科技、文化等社会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有效整合后,将社会资源转化成基地的课程资源、学习资源,融入前沿的项目式学习国际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遵循教育化、生活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原则,开发了24个主题单元、96个主题、192个课时的实践活动资源包。


image.png

科学实践类课程


image.png

劳动教育课程


image.png

人文艺术课程



基地空间建设


基地区域规划设计是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依据,将各地地方特色、教育资源、人工智能产业融入基地,打造各具特色的实践基地。学校可以在现有教学空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教学需求,完善教育空间及教学硬件配套建设,让创造力培养回归课堂,为沉浸式情景化教学和探究式学习创造条件。


image.png


基地师资培训

圣陶教育联合国内外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为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着力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与交流活动,积极为教师们搭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成果的学习平台,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对劳动课程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助力育成创新型师资力量,为更多中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


image.png


新时期,新征程。今天,我们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深化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