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姚 炜——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受邀参加“天津市家校共育联盟成立大会”,首先向联盟的成立和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自古就有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论语》《三字经》《弟子规》等古代经典中有诸多关于家庭教育的论述,尊老爱幼、耕读传家、知书达理等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就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如何“依法带娃”“科学带娃”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在第一章总则第一条,就说明了“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了解法律出台的目的,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的理解家庭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即能否实施好家庭教育,发挥它该有的作用,关系到我们能否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求,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今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出台,再次强调这“事关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天津市家校共育联盟的成立,是为加强家庭教育、做好家校社共育而搭建的一个平台,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的积极落实响应,期盼天津市家校共育联盟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实践探索、探索机制建设,为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做出贡献。


借这个机会,我想谈几点关于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认识和看法。


一是在“变局”之下重新审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放在我的手边,常学常新,报告中提到了很多次“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急剧变化”“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清晰的告诉我们,必须在变局之下看待今天的教育。随着新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学习方式的变革,近年来疫情的冲击又加速了这种变革,带来了很多新问题——我们的教育如何与技术共生互动?家长如何理解网络原住民一代的孩子?社会如何为孩子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现在青少年儿童迷茫、焦虑、抑郁、自伤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家长们很困惑:我们也有青春期,我们怎么就没有抑郁?凶一点是为你好,我小时候经常挨父母的打,我怎么不抑郁呢?因为如今社会的一切都在变局之中,而且是加速变局之中,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都在不断适应这种变局,却期待孩子们不被“变局”所影响么?


二是家校社协同育人推进过程中要始终牢记初心,共同担负起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家庭、学校、社会,其实在体量、地位等方面都完全不同。家庭,是一种以血缘为基础、具有情感纽带的小社会单元,一般的家庭组成都是个位数的人数;学校是一个专门的教育教学机构,十几个人的小规模学校到几百人、上千人的学校,上万人的高校,人数规模比较大,也有系统有组织,并有一定的权责;社会是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是一个很大的整体的概念。推进家、校、社的协同,是很有难度的工作,过程中推诿扯皮、利益纠缠、进展迟缓、激发矛盾都有可能会出现,更何况我们还没有完全建立起一个完整、和谐、适度的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支持系统。推进家校社共育工作,需要极大地智慧和很多的支持力量。在遇到矛盾和困难的时候,我们大家需要始终牢记育人的初心使命,即要共同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一共同目标下,团结携手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三是要尽快探索在家庭严重缺位情况下的学校和社会的补位机制。我们探讨家校社共育、协同发展,前提是家庭、学校、社会都必须“到位”,没有“缺位”,但是,在我进行的实际调研中,很多乡村家庭没办法有效承担家庭教育责任:父母离异家庭中,15%的家庭存在一方不履责现象,7%的家庭父母双方均不履责;留守儿童家庭中,约10%的家长三个月以上与子女无任何联系。在乡村空心化的困局下,传统的家庭结构变化明显,离异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监护缺失问题尤为严重,“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的问题在乡村比较普遍,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严重缺位时,如何做好家庭教育?如何推进家校社共育?我呼吁,尽快探索在家庭严重缺位情况下的学校和社会的补位机制。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也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天津市家校共育联盟能够研究典型案例和具体问题,探索出有成效的解决路径,形成有推广意义的机制建设。


以上一些所思所想,供大家批评指正。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是作者2023年3月2日在天津市家校共育联盟成立大会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高峰论坛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作者姚炜系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德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




文章来源:中小学校长论坛微信公众号

声明:“圣陶教育”微信公号刊载此文,以传递更多信息为目的。我们尊重原创,版权归相关权利人所有。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更正、删除,谢谢。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