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圣陶资讯

圣陶资讯

圣陶教育STEAM教育师资培训 —— 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引领创新素质培养“风向标”



2018年3月25日,圣陶教育携手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开展的STEAM教育师资培训会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成功举办。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计算机、物理、化学、美术等学科50余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1.jpg

培训会现场



本次培训是圣陶教育为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量身定制的专业化师资培训,旨在引导跨学科统整的STEAM教育理念落地校园的具体策略,通过理论讲授,辅以实际的操作体验以及合作分享,推进国际前沿的STEAM教育落地校园,为深化STEAM教育教学改革带来新启示。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特色中心副校长李红霞首先进行致辞,表示STEAM教育是当今国际探索21世纪人才培养的先进教育理念与举措,学校对STEAM课程进行有意义的尝试探索非常必要,指出在圣陶教育以陶西平为首的顶尖专家智库团队指导下,双方将进一步拓展STEAM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加强教师STEAM教育跨学科素养的培训,打造顶尖STEAM教育师资团队。


2.jpg

  右: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王凤进 

 左: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特色中心副校长李红霞 




本次培训授课的专家讲师包括教育学博士、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特聘专家、“国培计划”授课教师付亦宁教授,以及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 STEAM 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资深STEAM硬件工程师、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基于创客制作的STEAM 教育课程开发与应用研究》执行人金纪元老师。


3.jpg

付亦宁教授进行《基于项目的STEAM融合教育》为主题的培训


付亦宁教授主讲的《基于项目的STEAM融合教育》,围绕对分课堂的运用,详细阐述了流程、分类、学习效果,从理论讲解和实验设计流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STEAM课堂对分的教学应用。


4.jpg

金纪元老师进行课例《用Arduino重现西方油画艺术作品》为主题的培训


金纪元老师主讲的STEAM多元融合课程课例展示《用Arduino重现西方油画艺术作品》,通过将理论知识融入到案例的情境之中,通过深入浅出的课堂讲解,形象生动地向教师们展示了Arduino的软硬件原理,并进行了两个主题的项目式学习和一个主题的项目制作。


5.jpg

金老师指导教师实践操作 


6.jpg

8.jpg

7.jpg

9.jpg

王凤进校长与李红霞校长观摩STEAM实践课


通过培训,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参训教师们较为系统地了解和掌握了国内外最新的STEAM教学理论、方法和技能,全方位提升了参训教师们的STEAM教育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就此,老师们对STEAM课程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教学过程有了更清晰的支撑,从组织团队到处理课堂中的学习关系以及学生和教师在课堂中的定位也都有了明确的指示,为学校今后开展STEAM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此次培训以理论讲授、主题交流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通过丰富的课例、课堂操作的展示,以及切身的体验、交流、研讨,参训教师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思想碰撞中获得提升,在分享展示中引发深度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分组实践


STEAM教育倡导的是跨学科、重综合的教育理念,其所代表的跨学科学习以及软技能的培养,是未来教育的重要趋势,近年来愈渐成为综合素质教育改革的热点。本次培训从不同角度对STEAM课程的系统研究与经验分享,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具体翔实的案例,引导老师深度思考教学中设计开展项目式学习的策略,为学校开启STEAM教育实践提供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



作为STEAM教育的引领者,圣陶教育以STEAM教育理念为依托,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致力提供先进的STEAM教育解决方案,不断深入STEAM课程研发,积极为老师们搭建STEAM教育的学习提升平台,为学校开展推进STEAM教育培养主力军,力促开展STEAM教育与课堂教学更好得接轨。以此为开端,基于目前已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圣陶教育将再创新高,扎实推进STEAM教育师资培训,全面推进跨学科融合型素质教育,驱动全国范围更深层次的素质教育变革,重构素质教育新生态。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