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圣陶圣陶大事记

圣陶教育|构建校本课程体系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参加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

     5月30日至31日,由民进中央办公厅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河南省委会、河南省教育厅协办的“民进中央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郑州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河南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出席会议。


1.jpg

座谈会现场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关心青少年成长,是民进的责任和使命。义务教育关乎所有适龄少年儿童及其家庭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普及义务教育必须始终保障公平,还要提升教育质量,让全体适龄学生全面发展,共同受益。教育教学改革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凝聚改革智慧,兼顾质量与公平,完善系统的改革策略,明确重点环节和责任主体,促进义务教育工作进一步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教育界的民进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建言献策,身体力行,敢于担当。民进将与教育行政部门一起,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2.jpg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多年来心系教育、关注和支持教育教学改革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今后的主要思路和举措。他说,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务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这是由我们国家义务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的,也是解决我国教育领域突出矛盾的需要,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不仅仅是增加投入,还需要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变革。

      在谈到义务教育阶段最关键的问题时,朱永新重点谈了课程和教师两个因素。他说,义务教育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应该能顺应时代的发展,能够帮助学生建构一套属于他自己的知识体系,以实现多样化发展;教师的成长有其特定的动力机制,一个好的教师本身就是一门课程,有了好的教师,其实就有了好的教育。


3.jpg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发言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圣陶教育董事长姚炜在座谈会上进行了题为“以课程改革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发言。姚炜表示:基础教育所要跨越的台阶是从面向集体的教学到面向个体的教学,到个体主导的学习,到教学到育人之间的统整与跨越。对此,姚炜从“我们的学校和老师是否有能力应对课程改革的挑战、如何让孩子对课程有更大选择性、课堂能否应课程变革的要求进行重新构建、评价方式要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而变革”等四个维度进行了阐述。最后,姚炜强调:“圣陶教育”最近正式出版了全国首套小学STEAM教材——《科创教育实验教材(小学版)》,这套教材是在借鉴国外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基础上,总结了国内学校科学课程和科技创新教育的经验而编写的中国的科技教育教材。有科技专家、课程专家、一线教师付出的心血,有专家多次论证的基础,有学校多次实验的基础,有对国际相关教育的借鉴,更有从我国实际出发的创新,是我们对促进我国科学教育课程的改进和完善的一次尝试。希望这套教材能得到各位领导、专家、校长们的广泛关注。


4.jpg

全国首套STEAM科创教育系列丛书


     霍金花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民进中央举办多年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她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河南基础教育发展新格局。

     来自北京、上海、河南、黑龙江、四川、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山东等省市的14位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因材施教的实现路径、“五育并举”的问题与对策以及教师能力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各地区、各学校的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5.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项贤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辉也参加了座谈。

      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责、发挥教育界会员作用、广泛联系各方的重要平台,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7届。2018年首次尝试将每年一度的座谈会改为上半年、下半年各举办一次,分别聚焦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以及高中教育。



江苏圣陶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B座500室
邮箱:jsst@shengtaoedu.com
电话:4008072800
热线:4008072800
关注我们: